惊蛰

【龙龄】山河万色 1

叶楠是偷偷从驿馆溜出来的,沿着街一道边吃边玩儿。


街头老爷爷翻的糖人儿、对面老奶奶卖的蜜饯儿、剔透可人的冰糖葫芦…… 总之就是样样儿都能引得这初来京城的小少爷驻足良久。


等着叶楠好不容易逛完整条街,各种样式儿的小玩意是一样都没落下 ,抱了满怀,蹦蹦跳跳的往回走去。


路过一巷子口听得有响动,打眼一看,是一个男人和一小孩儿,眼瞅着那男人卯足了劲儿的一脚就要落在小孩儿身上,叶楠出于本能的喊到 : “住手!”


清稚的声音乍然响起,男人显然也被惊了一下,虽略微迟钝了一下,但那一脚却依然实实在在的踢在了小孩儿腹部,瞬间便有鲜血从小孩嘴角溢出来。


叶楠扔掉手里的东西飞快拔着步子跑到跟前,眸子里满是愤怒,冲过去用力推开男人,想去查看受伤的小孩。


那小孩儿似是疼极了,身体也弓成了一团,手指成拳攥住衣服紧紧捂着肚子,因太过用力指节也泛着白。


还没等手触到小孩身上,叶楠就被提着后领子拎了起来,那人瞪着叶楠道:“哪里来的毛头小子碍老子的事!”。


叶楠也不怵,瞪眼看着男人,抿着嘴不说话。


男人 看着手里拎着的野孩子,小小的一团,劲儿倒是不小,竟推了自己一个䞢趔。


长得是白白嫩嫩,鼻子是鼻子眼儿是眼儿的,倒是惹人喜爱。看这装扮,里着锦缎外笼轻纱,许是哪个朱门里的小公子,男人心想。


那便是不可得罪的主儿了,时下便忍住了要扔出去的想法,将他放了下来。


叶楠将小孩护在身后,开口问:“你是谁,为什么打他?”


男人像是听到了什么笑话一般,嗤笑一声道: “打自家不听话的狗还须得问为什么吗?”


话语间眼神转向角落的男孩儿身上,竟还想上去再补两脚。


叶楠立即转身将缩成一团的男孩护得严严实实,男人收回脚看着眼前的小公子,转念一想,


‘本想将这东西抓回去挑个价儿高的窑子或是牙子卖出去,看着这小公子这般护着,倒不如卖予他,许能得个好价钱。’


“诶,小孩儿,你想救他吗?”


男人用手指了指角落里的孩子,叶楠盯着他的眼睛点了点头。


“那你知道怎么救他吗?”


叶楠不知道,只是抿着嘴定定的看着他。


“银子,要银子呀小公子,只要你给我银子,他就是你的了”


叶楠想也没想立马掏出自己的钱袋子,还没等拿出来就被男人抢去了,男人掂了掂重量,打开看了一眼顿时眉开眼笑。


男人心里乐开了花 ‘今儿算是发大财了,这钱比起那窑子里的价儿可高了十倍不止’

 

男人暼了叶楠一眼, “咳咳,这银子免强足够,人归你,这钱我可就拿走了啊。” 说完便掂着钱袋子心满意足的出了巷子。

  

 直到眼看着那人走出了巷子口,叶楠才立即转身去看角落里的人 。

 

 叶楠将他扶起来靠在自己怀里,小孩儿很瘦,疼痛使得他眉头紧皱着,眼角还噙着泪,脸颊上的血混着地上的土和干草渣子,叶楠用手帕细细擦了去,捏着帕子的手有些细微的颤抖。

 

 看着怀里的人,叶楠心里突然就好难受,有些喘不上来气,鼻子酸,想流眼泪,心里有个地方轰然倒塌了一样。

 

 他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自己此刻的感受,只是在很多年之后会明白,这个词叫做‘心疼’,他心疼他,想一直一直护着他。

评论

热度(32)